【編號】無(PP2大會包:黑暗儀式篇)

【密碼】無

【罕貴度】亮面(Super Rare)

【效果】此卡不能通常召喚。以「要塞鯨魚的誓言」的效果來儀式召喚。

【發行日期】2000-3-23

【現市價】新台幣200至300上下,視卡況優劣而有所增減。

【曾經最高市價】暫無資料

48187065_339025880260986_1452974358061383680_n.jpg

《簡介》

史上第一張、也是目前唯一一張魚族儀式怪獸,罕見的超稀有卡,被譽為是「一出場就決定勝負」的王牌。在《遊戲王DM》裡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是前日本季軍梶木漁太牌組裡最強悍的上級怪獸。

與原作的設定不同,漫畫裡要塞鯨魚是通常怪獸。雖然攻擊力僅有2350分,但通過環境魔法的加成,以及其擁有的「浮空」屬性,使它能夠稱霸大海,以壓倒性的破壞力全面擊潰任何敵人。

梶木稱其為「牌組裡最恐怖的怪獸」曾一發轟掉了城之內2500分以上的生命值,使其幾近殆亡,後遭對方以『漆黑的豹戰士』搭配『鎖鏈飛鏢』牽制住行動,再用『閃電劍』給斬殺。若非結尾『 死者生還 』被梶木拿去復活『傳說中的漁夫』、而是要塞鯨魚的話,則該場決鬥的勝負還在兩可之間。

由於梶木輸掉了決鬥,因此,根據戰鬥城市的劫盜規則,梶木便將要塞鯨魚和『傳說中的漁夫』一起交給了城之內。然而,因為沒有給他儀式魔法的關係,城之內也無法使用它,是以終DM一代,要塞鯨魚都未再出現,一般人也皆不承認城之內為要塞鯨魚的持有者。

目前唯二種無效果的水屬性儀式怪獸之一,另一種是『蟹龜』。儘管無效果,但要塞鯨魚曾是魚族怪獸中等級最高的卡片,直到PTDN「黑暗幻影」補充包收錄了『超古深海王空棘魚』後,這個紀錄才被打破。目前單就攻擊力和等級來論,最強的魚族怪獸是『地縛神Chacu Challhua』。

少數由原作者高橋和希親自動筆設計的卡片,收錄在DP18的『城塞鯨魚』是其效果強化型態。

原作中未曾表明召喚要塞鯨魚時用的祭品是哪兩隻怪獸,動畫版則由『海月水母』及『大白鯊』替補。

疑似是種族分類錯誤的卡片。在生物學中,鯨魚並不是魚類,而是海洋哺乳動物。照理來說,要塞鯨魚應該被定為獸族才對,只不過KONAMI明顯是不想讓使用海龍族和魚族卡片為特色的梶木去使用一張獸族王牌,因此無視其現實架構,將要塞鯨魚硬是作成魚族。

本作PP2亮面是要塞鯨魚在日文OCG版中的正刻,也是現存單一版本,無任何複刻,已絕版多年。美英TCG版將其收錄在TP大會包,罕貴度比照日版,一樣也是亮面。然而,因TP大會包產量甚少,且抽中機率甚低,是以在收藏方面,美英TCG版的要塞鯨魚遠較日文版珍貴;其卡名為「Forteress Whale」,是要塞鯨魚的意譯直翻。

原型設計參考梅爾維爾鯨。(學名Livyatan,是一種已滅絕的遠古抹香鯨。體型巨大,生存在距今1200至1300萬年前的中新世,被認為是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之一,與巨齒鯊並列。其化石標本現藏於利馬自然史博物館。)


《雜談》

卡圖的樣子很兇惡,一如小說《白鯨記》的描述那般,給人一種眼前的生物是統治大海的王者的感覺。不過,若是翻開漫畫的話,會發現其實在原作裡,高橋老師把它畫的滿溫馴的;而到了動畫時,那就更不得了,那眼神簡直就是我見過最溫柔的非人型怪獸,簡直就像是東北野狼與二哈的對比,萌得我到現在十幾年了,都還是無法把它當成一隻威脅性十足的大怪獸來看待。

還記得那是小學時,差不多小一、小二,在圓環三元號附近的雜貨店買的盜版卡牌組,裡面除了掛在封面的『青眼白龍』之外,還有大量的PP2儀式怪獸跟靈魂怪獸,基本上就是PP2大會包 + MA「甦醒的靈魂」補充包的綜合體。(結果『青眼白龍』的混入意義不明(笑)。

除了『律法的守護者』及『超級戰獅』之外,包含大名鼎鼎的『混沌士兵』在內,其他PP2儀式怪獸都齊全了。由於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到儀式怪獸的實卡,再加上我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是以對此印象頗深。儘管是盜版卡,但還是被儀式怪獸的身影給迷的七葷八素,由此開啟了蒐集正版PP2儀式怪獸的旅程。

倘若撇開盜版不提,就正版情況來說,則我人生第一張要塞鯨魚,會是小學六年級上學期時,班上一位座號13號的林姓同學贈與給我的卡片。這位林姓同學于我童年最後的歲月裡,對我的收藏起了相當程度的推波助瀾的作用。

當時我們班上有公開在混收藏圈的人,屬他的收藏質量第一。我當時因為剛從《甲蟲王者》坑跳回來,全身上下除了一張僅有的全鑽『守護者葛拉魯』能放封面外,其他根本都是一堆普銀,還不少都有損到。至於這位同學,他跟我的關係可謂"時好時壞",整體來說,我既不喜歡他,但有時候跟他也還滿志同道合的,這裡面有許多複雜的因素,日後還會再慢慢講到他;總之,他是一個有錢的紈褲子弟,是那種「全家六個長輩顧一個小孩」、「有求必應」的類型。

因為打不進班上的「上流圈」,所以還曾經私下用高價的浮雕卡去討好那幫混蛋(參見『暗黑魔族基爾法惡魔』的雜談),是那種趨炎附勢之徒,給人的感覺特差,頗有幾分我們常在歷史小說裡看得那個「給蒙古老爺當奴才管家還沾沾自喜的漢人」的感覺,但這些都也是小學五年級時的事了。

等到我們升上六年級之後,那時的他不知道是因為跟隔壁班許姓女同學告白被拒,還是想改變自己的肥宅形象,忽然間大徹大悟,到處跟圈子裡的人喊說他要退坑、不玩遊戲王。

當時就已經在變賣收藏的他,在我要去美國前陣子,某天放學拉我到牆壁角落,把他據說是手上最後一批的卡全都送給了我。啊,最後一批,說是這樣說沒錯啦,但說到底也是因為沒人要買,都是被挑剩的;盒子裡原先那些貴卡不是已經賣人了,就是拿去送給「上流圈」做未來升國中部時的鋪墊。

他甘心做個順水人情,順便找人接受垃圾,我左右也是樂得平白得到一疊收藏,彼此各取所需。那疊卡裡面,除了有損的要塞鯨魚外,主要亮點的東西還有P4大會包的『黑魔導女孩』、『千把刀』、『黑魔術布幕』、『魔法筒』,JY套牌的『指令騎士』、YU套牌的『翻弄的精靈劍士』、SDK亞英二刷的『青眼白龍』,以及一張當時還不起眼,可現在就貴了的『封印的黃金櫃』,基本上就是這些。

因為他送的那一張背面大損,且正面也有一些掉漆、刮痕,平心而論,其實是不能收藏的。但因為我一來沒有別的要塞鯨魚在手,二來那時候能夠得到任何一張閃卡都很不容易,何況那張閃卡還是無標、還是DM時代的經典?

就因為這些緣故,我便將那張有損的要塞鯨魚,珍而重之地保存到現在,一直到今年十月我因公出差要回台灣時,才委託了台中一位廖姓牌友代標,幫我從露天上買了一張卡況良好的送來,方始一圓小學時的缺憾。

這是距今剛好十年的事情,也是尋常人一生中1/8或1/10的光陰。

Might the spirit of Collection be with you, til the end forever.


《再看它一眼》

48209508_210492083198381_3711696495091646464_n.jpg

48357186_287898501863276_7408012072346189824_n.jpg

48370098_362247354537415_754533536664387584_n.jpg

48380175_530825974061524_7598012341665398784_n.jpg

arrow
arrow

    SimplyColl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