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WJ-06(應募包2:城之內篇)

【密碼】64428736

【罕貴度】金亮(Ultra Rare)

【效果】無

【發行日期】2000-4-1

【現市價】新台幣200至300上下,視卡況優劣而有所增減。

【曾經最高市價】暫無資料

40883798_564882200612972_605406400926973952_n.jpg

《簡介》

城之內克也的代表怪獸之一,於《遊戲王DM》戰鬥城市篇、乃亞篇,還有杜馬篇有著大活躍的表現,此外亦於衍生作《遊戲王R》裡面有所作為。

與『漆黑的豹戰士』、『鋼鐵騎士齒輪艦隊』、『火箭戰士』合列為城之內牌組裡的四大下級怪獸,取代了決鬥者王國篇時期牌組裡面的『鎧蜥蜴』與『魔物狩人』的位置。和『寶貝龍』融合的話,能變身為『騎著寶貝龍的龍神戰士』。

初登場於戰鬥城市篇前夕。在與古魯斯集團的稀有卡獵人決鬥時,與『漆黑的豹戰士』一起成為了『真紅眼黑龍』的祭品。之後再次出現於對陣「天才」鋁場的決鬥,以漂亮果斷的直接攻擊助城之內削減對手生命值,不過很快就被『人造人電子機器人』擊敗。在對抗梶木漁太時,與對方的『半魚獸』進行廝殺,巧妙利用『惡魔的骰子』的效果擊敗敵人,並與『寶貝龍』聯手,成功融合出更高階的『騎著寶貝龍的龍神戰士』。

除了城之內克也外,擁有龍神戰士的決鬥者還有海馬瀨人,不過是被放在手提箱裡、隨時都能被割捨初去的卡片。在戰鬥城市篇拉開序幕時,被海馬丟給了一位叫作名蜘蛛的路人角色,似乎因為在當時的世界觀裡還算是滿強的卡片,因此被認為是合格的戰力;連城之內在決鬥中抽到它時都忍不住讚嘆龍神戰士是一張「不錯的好卡」。

乃亞篇時繼續有所表現,在與遊戲聯手共戰「五巨頭」時,裝備了『鎖鏈飛鏢』,抵擋並捕捉到了潛航在『傳說之都亞特蘭提斯』中的『傳說中的漁夫』,並以此粉碎了覆蓋在場上的『神聖魔術師』。後被大岡筑前選用的「牌組領導者」『審判者』所發動的能力給移除決鬥。

現實世界中,與『蒼白獸』跟『幻獸王卡傑爾』除了名字不同外,其他數值完全一樣。基於『幻獸王卡傑爾』是劇中武藤遊戲的下級主力怪獸之一,或有論者認為城之內的龍神戰士所對應的對手便是『幻獸王卡傑爾』,因為兩者除了皆是攻守數值一樣的獸族四星怪獸之外,還都有融合型態的存在。(事實上,在馬利克操控城之內的心靈,使其與遊戲進行死亡決鬥時,若非城之內開頭先用了『落雷』炸場,則龍神戰士便要與『幻獸王卡傑爾』對峙。)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英TCG版中,龍神戰士的名字叫做「Alligator's Sword」,直譯過來就是「鱷魚的劍」,此譯名不但與日文原意相差甚遠,連中文翻譯都不如。「ワイバーンの戦士」中的「ワイバーン」一詞,原係指西方傳說生物學的「Wyvern」(幻龍),相形之下,中文翻譯的龍神戰士就顯得更貼近原文。

種族分類錯誤的卡片。不仔細檢閱很難發現是獸族怪獸,一般類似於龍神戰士這樣的卡片,不是戰士族就是爬蟲類族,一如TAEV「戰略提升」補充包收錄的『外星人士兵』外型類作蜥蜴,被歸類成爬蟲類族一樣;至不濟也應當是獸戰士族,如『漆黑的豹戰士』或更早之前的『印度象戰士』、『萬獸龍』、『凱薩龍』等經典例子。更甚者,撇開遊戲王早期還沒有幻龍族的存在,若不以形象來論,則依照卡名推想,龍族怪獸似乎更為合理些。(參考『龍之騎士』)

由於卡名、文字描述,以及卡圖設計都嚴重誤導,因此在某次KONAMI官方的問答活動上,據統計僅有8.1%的參予者正確回答出龍神戰士的種族

本作WJ金亮是龍神戰士在日文OCG版中的正刻,也是目前最高級版本,其餘複刻版皆止於普銀的罕貴度。因不知明原因,美英TCG版一直要到2010年才首次將其收錄於編號WCPP的大會包之中,罕貴度為銀字;隔年又將其收錄於WP11大會包中,罕貴度升級為亮面,身價之高遠超日版十倍不止。因為在美英版裡,龍神戰士相當稀有,所以直到LCJW大量複刻前,龍神戰士連銀字版都不便宜。

原型設計參考了西方傳說生物的龍人,又或者是幻龍系生物。(源自撒克遜語「wivere」,意思是外型似龍而小,僅具雙足、爪趾如飛禽,雙翼披鱗或帶羽,尾生倒刺或呈蛇狀的爬蟲類龍生物。)


《雜談》

先來自己坦誠一下好了,我在紀錄這張WJ的龍神戰士之前,的確一直把它做戰士族或龍族怪獸,一直到我仔細賞玩這張卡時,才發現好像有那裡不太對勁。

由於龍神戰士出現的時間已經不算早(第二期),跟無標時代比起來,這時候的遊戲王在卡片設定上相對嚴謹。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幾張卡片是例外,比如說同樣出自第二期的『猛進的劍角獸』和第三期的『打噴嚏的河馬獸』便是兩個鮮明的例子。不知道當初設計這張卡的人是否把蜥蜴外型的爬蟲類生物也歸類成野獸的一種,才會把龍神戰士以獸族的分類作為提案呈上。不過,若是要認真區別野獸與動物的差異的話,除了哺乳動物這個鮮明的特點之外,還有就是要有毛吧!這點可以參考《One Piece》裡面的毛皮族設定。

本次介紹的這張WJ-06的龍神戰士,是我在2013年回來時以大約50元台幣從露天拍賣購買的收藏,印象中賣方是STI株式會社,那時候有不少卡片都是跟他買的,以現在來看,算的上是物美價廉的賣場。不過現在就不一定了。另外,雖然我人生第一張龍神戰士是JY城之內套牌裡的普卡,不過,我很訝異原來龍神戰士的正刻不但是應募包金亮,而且還比JY套牌要早,在記錄這張卡之前,我還一直都以為JY套牌收錄的版本是龍神戰士的正刻。

最後,作為本篇的結束語,在簡介部分裡還有一個沒有提到的有趣的觀點,就在這裡講一下好了。龍神戰士的日文名是「ワイバーンの戦士」,而「ワイバーン」這個詞的發音,在中文聽起來就像是「威邦」;因此,早期的盜版商乃至於香港、大陸那邊的字幕組就經常採用這個翻譯,將龍神戰士翻譯成「威邦的戰士」。這是只有經歷過盜版卡盛行的年代的人才知道的一個有趣的現象。(笑)

Might the spirit of Collection be with you, til the end forever.


《再看它一眼》

40919627_944276715764653_642264195353542656_n.jpg

40929132_1128831330614805_7447523950403256320_n.jpg

40971422_937635083089286_8085684072577236992_n.jpg

41027612_235205170504762_800324996210622464_n.jpg

arrow
arrow

    SimplyColl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